叶乱

青——春——结——束——啦——

22年第一更献给猫猫

以及一些个人创作的溢散思绪⬇️

⛔️含大量个人观点,ALL平(BL向)及平曦平瑶BG向⛔️

⛔️不适请撤离⛔️























朋友,既然你下划了屏幕,或许是一时手滑,又或者的确对我这位互联网世界的陌生人的观点有些好奇——无论如何,谢谢你为阅读这些话而消耗的思绪和时间。

我这个人平庸且懒惰,搞同人是日常的一点调剂,为纸片人点燃那点儿微薄的热情和爱之后还是得回到并不如何热烈的现实里;我深知自己大大小小的毛病不少,每每重复犯了几次错,脖子以上的器/官方才会添上一点儿思来酸涩发痛的记性,实在丢人。

和搞同人这个爱好相关的,大概有两个坏毛病吧。

第一是很容易养胃。对我的第一位纸片人缪斯失去兴趣之后,我跳坑和索然无味的间隔变得越来越短,犹如赛博ED患者,上头快而下头更快,所以我很珍惜为数不多的几个勉强不萎的墙头,比如老鹰窝里的三颗蛋,又比如起点书架里其它几本有趣的故事——我挺喜欢这个,我的脑子也愿意配合我的手画出来,这很难得。

除非不得不做的学校作业,我几乎没法去画或者长久谈论自己不再感兴趣的东西,不恰当地类比一下——就好像八十岁老人被迫手/冲的痛苦……如果哪位朋友有成功的治疗方案,我很希望听一听。

书归正传。


第二个毛病是我今天一切所思所想的根源,是一种我警惕却难以抛弃的本能。

当我判断中“正常合理”和“有美好要素存在”的事物,被人负面地扭曲和污蔑时,我会感到难以抑制的愤怒。

老实说这很不好。我曾经气势汹汹地拿着剑去征讨我眼中的叛逆——然后狠狠磕了一嘴的血和泥。哎,像个鲨币……

(如果把“我”换成“某明星粉丝”,这些一样是成立的……当然了,我并不是。)

但这件事的收获比我那一点矫情的念头重要的多。得益于一些朋友的帮助,我得以从另一个有理智的角度复盘自己的所作所为,也从此彻底养成了我的互联网冲浪习惯。

越是自己长久所爱的事物,越是要谨慎和包容地对待;分歧必然且永远存在,每个人的所思所想都是自由的,然而我很难克服自己对一个事物最初的印象以及紧随其后的种种思想烙印,所以这份自由很难回归客观。

当然了,是病就得治,有毛病就得有结局方案呐。

首先,我晓得了自己热血上脑的样子,烦人方面的战斗力是挺强,但对于解决问题没有半点帮助。那么就不要在这种情况下说话,并且从可能性上避开这种情景。

其次,想说的话最好慢写,勤改,拉长战线,说不定明天的我就会像地铁老头一样看着今天写下的东西。

最后,不要抛弃自己念头里那些经过沉淀的积极要素,它们很宝贵,是属于年轻的、思考着的我的东西。

简而言之:平静地讲述,友好地说话,冷静地自我观察。

那么可以开始了。


我读老鹰的这几本书,为了满足自我娱乐的需求;画方平和他的朋友们玩闹贴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部分情感需求和表达欲望,素不相识的朋友留下了心心、蓝手和评论,我很感动,就像听到了原野里一阵呼喊之后的欢快回声。

理想乡和乌托邦莫过如是。

当然,分歧也存在于空气里。

我自知观点绝不可能毫无谬误,而其中的大部分分歧像一阵雨,撑伞即可,它并不会沾湿什么东西,我甚至可以欣赏其中晶莹有趣的部分;若我赞同,便走向那雨中去。

另一些就没那么好消受了。

当我感受到“判断中’正常合理’和’有美好要素存在’的事物,被人负面地扭曲和污蔑”时,我会感到“难以抑制的愤怒”

得益于曾经的一切经验,这种愤怒并不会变成一阵伤人害己的毒火,而是会变成另外一些东西,比如画的一角,比如此时写下的几行。

在高武相关,这份愤怒的来源是陈云曦相关的讨论和观念。

看看我的产出,大概也能知道我的CP口味;显然是BL为主,显然围着方平打转。

那我为什么要关注这样一个理论上拆了我所有CP成真可能性的女人,甚至要长篇大论地为她讲一些话?

因为她的存在是正常而合理的,在老鹰的描述中,我理解她作为一个角色的情感,即使这份情感相比我磕的另外几个组合而言有失炽热、缺乏厚重,这其中仍有打动我的东西。

因为爱一个人是没有错的。

所以我此时为她说一些话。

搞起点文同人,除非是乌贼这类剧情超神到没有后顾之忧的,女主的存在必然不可避免。直男写下主要消费群体是直男的文字,同人女如我自然也是消费者,但就像我不会也不想画“方平身边一群女角色雌竞”这样的主题,老鹰自然也不会写出“方平是给,最终和王金洋/张涛在一起了”——这样的结局。

除非我和老鹰都忍着生理性呕吐的欲望,我是可有可无的互联网失踪用户,但老鹰的月票和钞票都会直线跳水,唾骂的也许不止一万人。

这个假设极端而绝无可能,但我想说的意思应该有传达到。

至于老鹰在文中的“卖腐”,我个人认为这些在他的主观意愿中更接近调侃——当然了,包括我在内的同人女如何想、如何续写那些温柔有趣的故事是我们自己的事儿,他管不着。

这种主观上的麦麸浓度当然人各有异,我很乐意提供我的参考系:《盗墓笔记》——在我的个人观感中,只有徐磊给吴邪安排他十几年前的小学同桌当老婆,我才会骂他一句收着同人女的钱偷同人女的家。

再次重复,人各有异。

我的观点如此,如果看到这里的朋友并不苟同,屏蔽标签/拉黑就可以了,期待在下一个并无分歧的爱好群体和你们重逢。

既然说完了这些类比的前提,那么就书归正传,再说回方平和陈云曦。

他们一个是直男,另一个是直女

女人喜欢这个男人。

男人一开始就知道她喜欢他,从寂寂无名到山呼海啸的贺赞,他知道世上始终有一双望向他的、期盼而柔和的眼睛。

男人很忙,忙到没时间了解世上还有另外哪些爱他的女人;很不幸,他所知道的另一个喜欢他的女孩是不死不休的敌人,尽管她骄傲耀眼,但他们之间并无可能。

他们各自经历了很多,各自成就了一些事情,尽管力量微小,但她对他的信任始终不曾偏离分毫。

后来男人做完了要做的事,血雨不再下,天清气朗,年轻人们昂首挺胸看向这个美丽的世界,她仍在等他。

既然如此。

尽管他对她的了解依然不多。

尽管他此时对她并无“爱意”,而是责任感驱使的一点朦胧好感。

但他的顾虑已然不在,她是个好姑娘,他大概是个堪称青年才俊的好小伙儿。

那,为什么不试试?

换我我也要试试,世上难得水到渠成的事儿啊。

我当然并不像喜欢方平老王老张那样深切热烈地喜欢陈云曦,毕竟我主磕BL,毕竟她出场屈指可数;我曾经有做一点她和方平的互动饭,未来应该也懒得搞更多。

但我依然觉得她是性取向正常的起点男主方平除了单身之外最自然恰当的选择。

作者要男主结婚,就好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何苦骂一个女纸片人啊。

再说回我的墙头。

老王和方平生死相随的情谊是真的。

他们不在晋江出道也是真的。

我能磕他们CB吗?自然能。

我能磕他们CP吗?谁不让我磕我就……算了,不会有人这么无聊的。

我磕他们CP那陈云曦算什么?算同人女的可控变量啊。

我要搞甜甜纯爱,那云曦不存在的世界就达成了,老王当人王夫去了。

我要搞符合我XP的胃疼文学,那就是该在的都在,只是老王不直溜了,此事古难全。

对了,胃疼文学我不会搞他们双向(爱情意味)的喜欢,因为同妻文学并不是我喜欢的。

我还想搞平瑶嘞,我还想搞围绕方平的无数种或绵绵流长或酷烈震撼的爱情和友情、无数种可能性。

这些和陈云曦在原著中存在的合理性并不相悖,tag里端着碗四处吃饭的我会自行避雷,也请不要在我的评论区骂她。

我把这些溢散的愤怒、情绪和思考梳了又梳,仍然难免主观,但至少已经完整。

删删改改,试着解释许多,也许并不需要这样多的解释,也许我明天又养胃了?

但至少此时我是如此想得:我将这件事看得很重要。

所以就这样吧。

评论 ( 32 )
热度 ( 494 )
  1. 共2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乱 | Powered by LOFTER